奥运百科 规则条例 报名申请 技术指导 安全保护 医疗保健
    1、足球运动损伤的范围和种类
  足球运动是创伤发生率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其中的外伤有拉伤、摔伤、撕裂伤、骨折、关节脱位、肌肉痉挛等。最常见的创伤是因跌倒、跳起抢球落地不正确、急停急转身、冲撞或因场地不平、场地过滑等原因引起的急性创伤。损伤中除一般常见的擦伤以及挫折外、踝关节扭伤是最常见的;其次是大腿前后的肌肉群的拉伤和挫伤;再次是膝关节损伤。
    2、足球运动损伤的原因
  足球运动损伤的发生,总结起来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激烈比赛的损伤:
  比赛的时候由于紧张的争抢,快速的跑动与铲球,容易发生大腿和小腿肌肉的拉伤和肌纤维的断裂。突然改变体位,小腿的突然扭转,内收或者外展都要引起膝关节、髋关节韧带以及骨损伤的原因。
  由于球的间接作用损伤:
  这种损伤的部位多发生于下肢,例如,用脚外侧踢球时,容易损伤距腓前韧带,这是最常见的踝关节损伤,用脚内侧前脚掌踢球,膝关节由于在屈曲位,小腿突然因球的作用面外展外旋,很容易造成膝关节外侧副韧带,半月板和前十字韧带的损伤。特别是在与对方运动员发生“对脚”的情况下,腹部肌肉由于没有用力,也很容易造成内外侧副韧带的撕裂损伤,有时股四头肌收缩过猛,也会造成股四头肌,股直肌腹或腱膜的撕裂损伤。
  球击损伤:
  例如面部的擦伤、挫伤;腹部的挫伤(肝脾破裂、胃肠道挫伤);阴囊及睾丸挫伤等。但最典型而且最常见的损伤是守门员的手指损伤,如拇指、食指或其它手指和韧带牵扯或关节脱位。
  踢伤:
  比赛的时候大小腿部常常被对方的“球鞋”、“膝关节顶撞”以及“小腿”踢撞,引起肌肉挫伤、皮下血肿,肌肉断裂(最常见的是肌肉四头肌的损伤)以及骨的顶伤(如胫骨骨折,或胫骨创伤性骨膜炎)等。
  摔倒损伤:
  在运动员争顶、冲撞或疾跑时突然失去重心摔倒,尤其在灰渣场上,泥土场地上最容易造成擦伤,严重的可造成创伤性滑囊炎(膝及肘)、膑骨骨折,脊柱骨折,脑出血,脑震荡等。在人造草坪上摔倒还会出现热烧伤和皮肤感染。
  其他的慢性损伤:
  除上述情况以外、足球运动又因为劳损而发生慢性损伤,如踝关节创伤性骨关节病(又名“足球踝”),其成因之一是局部劳损,X光拍片踝关节前后骨质增生,趾骨炎及膑骨软骨病。膑骨劳损表现为膑骨软骨和脂肪垫脱出。
    3、预防运动损伤的意义及原则
  预防运动损伤的意义:
  参加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增强体质,增进身心健康,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国家服务。如在运动中,不重视运动损伤的预防工作,没有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就可能发生各级各类的伤害事故,轻者影响学习和工作,重者可造成残疾或危及生命。因此积极预防运动损伤对增强身体素质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运动损伤的预防原则:
  1加强思想教育:
  平时要加强安全教育,在教学训练和比赛中,克服麻痹思想,认真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发扬良好的体育道德风貌。
  2合理安排教学训练和比赛:
  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和运动技术水平,认真研究教材,做到心中有数,事先相应采取预防措施。加强全面训练和基本技术教学,运用各种练习手段和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合理安排运动负荷,避免单一的训练方法,防止引起局部负担量过大。要遵守循序渐进,个别对待教学原则,负荷要逐渐增加,在学习新动作时要注意正确规则,做到从易到难,从简到繁,从分解动作到完整动作的教学。
  3认真做好准备活动:
  剧烈性运动前都要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准备活动的内容要根据教学训练和比赛的内容而定,既有一般性的准备活动,又有专项准备活动。对运动中负担较大和易伤的部位,要特别注意做好准备活动,适当做一些力量性和伸展性的练习,易伤部位的准备活动要谨慎小心,防止伤势的加强,全套准备活动要循序渐进,以身体感到发热微微出汗为宜。
  4加强易伤部位的训练:
  循序渐进地加强易伤部位或相对较弱部位的训练,提高它们的功能,是预防运动损伤的一种积极有效的手段,如:为防治髌骨劳损,可采用“站桩”的方法来增强股四头肌和髌骨的功能;为了防治腰肌劳损,除加强腰背肌的训练以外,还应加强腹肌的力量训练,有利于防止脊柱过伸而造成腰部损伤等。
  5加强保护与自我保护意识:
    每个参加体育运动的人,都应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如身体重心失去平衡时,应立即向前或向后跨出一大步,维持身体的平衡;当踢球时人体快要跌倒时,要立即低头、屈肘、团身、含胸,以肩背部着地顺势做滚翻动作,而不可以直臂撑地;从高处跳下时,要先用前脚掌落地并同时屈膝,以增强缓冲作用等等。
  6加强保健指导工作:
  对参加体育运动的人,都要定期进行检查和复查,了解他们身体发生的变化。要做好自我保健工作,身体若有不良反应时,应及时,认真分析原因,必要时请医生作医学检查。要认真地做好场地,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具(如护腿板)的管理和卫生安全检查,对已损坏的场地设备要及时维修。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事故的发生。平时要加强保健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遵守体育卫生要求的自觉性。
    4、几种常见运动损伤和防治及处理办法
  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的部位通常在大腿后群肌、腰背肌、小腿三头肌、大腿内收肌群。肌肉拉伤后,会出现伤处疼痛、肿胀、压痛、肌肉紧张或痉挛,触之发硬的症状。检查肌肉拉伤的方法是采用肌肉抗阻力收缩试验,肌肉拉伤较轻者有疼痛感局部肿胀、压痛症状;重者可致肌肉断裂,肿胀明显,皮下瘀血显著,肌肉出现收缩畸形。
  1处理方法:
  比赛中肌肉拉伤时,应立即冷敷,加压包扎并抬高伤肢,疼痛较重者可口服镇静止痛剂。24h后可外敷中药、痛点药物注射、理疗等。
  2预防:
  在剧烈运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平时要结合运动项目的特点,加强易伤肌肉的力量和柔韧训练,注意各技术的动作要领的合理运用,注意外界因素对易伤部位的影响,循序渐进以防再伤。
  关节韧带损伤:
  关节韧带损伤主要是由间接外力作用引起的一种闭合性损伤,损伤的部位通常在踝关节,膝关节,掌指关节等,关节韧带损伤后会出现局部疼痛,肿胀,局部有明显压痛,关节运动功能受到障碍等症状,检查韧带损伤的方法是采用关节侧搬试验。
  1处理方法:
  比赛中关节韧带扭伤时,应立即冷敷,加压包扎,抬高伤肢并适当休息,以减轻出血和肿胀,24-48h后,拆除包扎,根据伤者情况可采用中药外敷,痛点药物注射,理疗和按摩等。
  2预防:
  平时要注意加强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和韧带柔韧性练习,提高关节的稳定性和活动的幅度,运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注意加强保护和自我保护,消除引起损伤的各种不利因素。
  3擦伤和撕裂伤:
  擦伤和撕裂伤对比赛和训练的影响并不算严重,往往最容易被忽视。出现此类情况最重要的是防治皮肤感染。对于创口浅、面积小的擦伤,可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洗净伤口,周围用70%酒精棉球消毒,创口上抹涂红汞或紫药水,不需要包扎即可。创口内若有煤渣,细沙等异物,要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冲洗干净,用双氧水,周围皮肤用酒精棉球消毒,然后用凡士林纱条覆盖创面,再用消毒敷料包扎,对于皮肤撕裂伤,若伤口小,经止血,消毒处理后,用粘膏粘合即可,伤口大则需要缝合,必要时使用抗菌素治疗。(如注射破伤风针剂等)
  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俗称抽筋)是肌肉不自主的强直性收缩,在运动中以小腿腓肠肌最易发生,造成肌肉痉挛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运动量过大、肌肉疲劳;直接原因是因为出汗过多,体内电解质大量丢失所致,出现痉挛时,伴有肌肉僵硬,疼痛难忍久不缓解等症状。
  1处理方法:
  解除肌肉痉挛的方法采用牵引痉挛肌肉,排除小腿腓肠肌痉挛时,应让患者仰卧或坐位,膝关节伸直。牵引患者足部,将患者足踝关节缓慢地背伸,此外配合局部按摩,点穴或针刺(承山,委中穴等)。
  2预防:
  运动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对易发生痉挛的肌肉,运动前适当按摩,在天气过热的时候应适当补充水、盐、维生素B1、防止肌肉痉挛的出现。
  关节脱臼(脱位):
  关节脱臼是因为外力作用使关节面之间失去正常连接关系的一种损伤形式,分为半脱臼和完全脱臼两种,前者是关节面部分错位,后者是关节面完全脱离原来的位置,严重的关节脱臼常伴有关节囊撕裂,关节周围韧带、肌腱及其附着组织的损伤,造成关节脱臼的主要原因是摔倒后的落地姿势不正确造成的,处理的方法。首先是止痛,抗休克。一旦发生脱臼,应嘱咐伤者保持安静,不要活动,更不可以揉搓脱臼部位。如脱臼部位在肩部,可把患者肘部弯成直角,再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部托起,挂在颈上,再用一条宽带缠过脑部,在对侧脑打结,送医院就诊治疗。
  骨折:
  骨折是足球运动中较为严重的损伤,主要发生在小腿腓骨,膝前膑骨、足外踝、肩锁骨等部位。分为两种:一种是皮肤不破没有伤口,断骨不与外界相通的闭合性骨折;另一种是骨头的尖端穿过皮肤,有伤口与外界相通的开放性骨折。
  1处理方法:
  如在比赛中出现小腿骨折,应用2块有垫夹板放在小腿的内、外侧,2块夹板上至大腿中部,下至足部,用4~5条宽带分别在膝上、膝下和踝部缚扎固定。足踝部骨折,应取一块直角夹板置于小腿后侧,用棉花或软布在踝部和小腿下部垫妥后,用宽带分别在膝下、踝上和足跖部缚扎固定。颈椎骨折时,应使头部固定于伤后位置,不屈不伸不旋转,数人协力把伤员搬至木板上、头部两侧用沙袋或卷起的衣服固定,用数条宽带把伤员缚扎在木板上,严谨头颈左右旋转与屈曲
  2预防:
  运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准备活动充分做开以后,关节的灵活性加大了有利于身体能更协调的开展各种技术运动作的练习,同时平时要加强保护与自我保护意识,如跳起以后落地时要适当的缓冲,倒地时要适当的做一些滚翻的动作,这些都是能够预防骨折的方法。
  足球运动能在增进健康,增强体质、培养品德,陶冶情操等方面体现价值,只要我们能消除、避免或控制在足球运动中产生的一系列的损伤因素,相信我们足球的未来是美好的,光明的,灿烂的。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