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规则条例 报名申请 技术指导 安全保护 医疗保健

中暑
    人长时间受到烈日暴晒或在又热又湿的环境里,体温调节功能发生障碍,无法散发体内的热量而导致体温升高,由此导致中暑。
1、症状
(1)先兆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大汗、口渴、无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体温不超过37.50 C。
(2)轻度中暑
    上述症状加重,体温在38 0C以上。面色潮红或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心率快,血压及呼吸系统出现症状。
(3)重度中暑
上述症状加重,通常出现体温在40 0C以上,血压下降等呼吸及循环衰竭的症状及体征。
2、现场救护
(1)迅速把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或有空调的房间,平卧休息。
(2)轻者饮淡盐水或淡茶水,可服用霍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等。
(3)体温升高者,用凉水擦洗全身,水的温度要逐步降低,在头部、腋窝、大腿根部可用冷水或冰袋敷之,以加快散热。
(4)严重中暑,经降温处理后,应及早送至医院以获得专业治疗。
 
3、预防中暑
(1)避免长时间在酷热及潮湿的环境下工作和运动。
(2)穿着较浅色和宽松的衣物,需要时可戴太阳帽。
(3)做好防晒措施和多饮水。
(4)适当补充盐分。

 

1.中暑的症状:
  1.发热、乏力、皮肤灼热、头晕、恶心、呕吐、胸闷。
  2、烦躁不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
  3、重症病例可有头痛剧烈“昏迷、痉挛”
2.急救:
  1、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
  2、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敞开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风扇,以尽快散热。
  3、尽快使体温降低。具体做法有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
  4、意识清醒的病人可以饮用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还可以服用藿香正气丸。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