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规则条例 报名申请 技术指导 安全保护 医疗保健

管理血压有三宝:低盐、运动、心情好

  经过几十年的宣传,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高血压这个病的认识逐渐深入,测量血压已经成为社区35岁以上就诊者必检项目。但是更深层次的问题,高血压的关注点,仅关注血压是不是够了呢?

  血压本身是一个中性的东西或者数据,没有好坏之分。血压数据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不确定性表现在1天之中,高低不会相同,一年之中高低不同,个人之间变化的规律也不同,所以血压的特点就是“三不同”。如果你量了几次血压 都不一样,那么恭喜你,你是一个血压调节自如的人。
  那么血压正常不正常是不是没标准了呢?答案是否定的,血压的正常与否是有标准的,这个标准是根据不同血压水平人群得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来人为划分的,大家只要记住正常血压140/90mmHg以下,两项都不超,才算正常。
  血压越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越高,比如,心脏动脉硬化引起的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肌病,肾脏动脉硬化引起的肾功能不全、尿毒症、脑动脉硬化闭塞引起的脑梗死,俗称中风。眼底动脉硬化引起的失明,不胜枚举。
  降压治疗几十年,比较好地解决了中风问题,因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急进性高血压引起的肾衰明显减少,现在高血压的危害主要是脑梗塞、尿毒症问题了,因此我们在控制血压的同时,要注意消除与这些问题有关的危险因素。根据不同的人群,心脑血管情况,适当的调整血压控制的目标。
  1.普通人群血压应该控制在140/90mmHg以下;
  2.6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用药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或者低于这个水平时会出现缺血症状,可以放宽到150/90mmHg以下。一般不宜低于100/60mmHg;
  3.如果有肾功能不全、心绞痛、脑缺血等问题,要灵活的调整血压控制目标,这需要医生精心分析,个性化处理。而不是一刀切的。无论何种治疗,都是坚持三件宝:低盐、运动 、好心情。这是高血压治疗的三宝。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