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规则条例 报名申请 技术指导 安全保护 医疗保健

爱吃鱼是好习惯 富含对心脑血管有益成分

  近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在汉发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记者从会上获悉,湖北省居民心血管病死亡率同全国一样,呈升高趋势,但从全国范围看,属中下水平。
  湖北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负责人张庆军介绍,最新统计显示,湖北省居民心血管病死亡率和全国近似,略处中下水平。这与湖北地区医疗资源相对丰富有关。
  湖北地区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约为250/10万,心血管病死亡率约为150/10万(全国城乡心血管病死亡率均超过200/10万),心血管病发生率和死亡率均逐年递增。其中,心血管病首要杀手高血压,在湖北人中的患病率为27.7%,超过25.2%的全国水平。但知晓率只有47.2%,只有1/3的患者进行了药物治疗。
  据介绍,武汉市居民的心血管病患病和死亡情况处于全省平均水平,也呈上升趋势。武汉市居民疾病死亡构成中,心血管病居第一位,其次是肿瘤。最近10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武汉居民脑卒中等脑血管病死亡率呈下降趋势。
  武汉市是全国最早开展心血管病网络监测的城市之一,目前已在全市5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111家基层医疗机构设立了监测点,开展网络实时报告。截至目前,平均每年收到的心血管病事件超过3万例。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年报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者约达3亿,心血管病仍居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值得注意的是,从1990年至今,中国居民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认为,这与心血管病受生活方式影响很大有密切关系。

  “作为慢性病,心血管病完全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张庆军说。他表示,湖北人爱吃鱼是好习惯,白肉富含大量对心脑血管有益的成分。建议吃红肉最好少吃猪肉,尽量选择牛羊肉,避免过多脂肪摄入。坚持锻炼很重要,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避免运动伤害。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