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规则条例 报名申请 技术指导 安全保护 医疗保健

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

  2016里约奥运会正已落幕,四年一次的体育盛宴,体操、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奥运的气氛有激起你运动的热情吗?体育运动对于我们有塑身美体、养颜美容、减肥等等各种好处,每天保持适当的运动对于维持身体的健康非常有用。但关注运动强身的同时,身体也难免会受到损伤,这该如何处理?

  运动前如何热身减少伤害?
  热身方法:1.热身运动时,除了常规的从头至脚的徒手热身方式外,身体各部位的关节、韧带、肌肉也要进行充分的活动。还可借助跑步机、健身车等进行较低强度的有氧运动。2.全身热身后,要进行局部关节、韧带和肌肉的针对性活动。比如当日主要练肩,那就要对肩部进行针对性的热身,如用高位拉力器做颈前或颈后下拉,前、后各做1至2组,用轻重量,每组做15次。3.热身运动一般以10分钟为宜,冬季可稍长些,约15分钟。热身时间不宜太短或太长,太短热身不充分,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太长体力过早消耗,影响正式锻炼。 整理放松:锻炼后的整理放松运动也是必做的。它能使人体从运动状态平稳地回到安静状态,有利于偿还“氧债”,加速乳酸等废物的排除,快速消除疲劳,促进肌体恢复。许多健身者不重视整理放松运动,练完就走人,虽然当时没有什么不适征兆,但第二天或下次锻炼时就可能出现肌肉疼痛或关节损伤等症状。 整理放松方法:1.慢跑5至10分钟能全面促进肌体恢复;练完大腿骑5至10分钟阻力较小的健身车,既能缓解大腿肌的紧张状态,又能恢复肌肉弹性。2.反方向拉伸练习。在健身锻炼结束时,适当安排与训练部位方向相反的肌肉拉长和伸展练习,对加速肌体恢复和预防运动损伤大有裨益。例如,肩、腰部练习结束时,做单杠悬垂、提膝或前后摆动等放松练习,可迅速减轻肩腰部关节、韧带和肌肉的压力和酸痛,促进肌体恢复。

  如何正确处理运动损伤?
  1.运动扭伤如何处理?
  扭伤后立即采取治疗措施可以减轻受伤的情况,首先的是要依循运动软组织损伤紧急处理原则PRICE,保护好受伤部位、停下来休息,防止二次受伤;使用冰敷法加快血管收缩,减轻皮下出血和发炎肿胀的情况;加压包扎法,使用绷带包扎患处不需要绑得过紧不仅影响消肿的作用还会是血液循环阻断;把伤患部位抬得比心脏高,减轻血液流向受伤部位,还能促进经脉的回流,患部的肿胀和淤血会减轻。有些人喜欢在扭伤之后用力搓受伤的地方,把淤血揉去,再加上热敷希望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实际上这样做不仅不能减轻伤情,还会加重扭伤程度,揉伤患处和热敷会加重血管的破裂,加速出血和渗液。热敷和冷敷都要运用好,冷敷是在受伤后立即选择的治疗措施可以减少血肿的部位,令血管破裂的程度减;热敷则是要在血管出血停止之后再用,这时候可以加快伤患的淤血消散,热敷应该是在受伤后一天才采用。

  2.拉伤怎样处理?
  处理拉伤:首先是要立即停止运动,坐下来休息,休息可以减轻肌肉一定程度的压力,避免二次伤害的造成。然后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找来冰袋每两小时冰敷肿胀位置15分钟,冷敷可以收缩血管限制了对受伤处的供血,减轻肿胀情况,如果有肌肉痉挛的情况冰敷还冷减轻痉挛情况。再然后就是对伤处采用加压包扎的方式,加压包扎可以让受伤处的出血和淤血现象减轻或停止,还可以防治体液侵出的体液渗入到组织内部,加压包扎法用海绵橡胶甚至毛巾也能实现,方便就地取材。最后是将受伤部分太高到比心脏高的位置,这可以减轻血液流向受伤部位,还能促进经脉的回流,患部的肿胀和淤血会减轻。以上的是受伤当时的治疗措施,在受伤后4到5天则可以进行热敷治疗,急速患部的供血,舒缓了紧张的肌肉。

    3.肌肉痉挛怎处理?
    肌肉痉挛就是我们常说的“腿抽筋”,它是一种强直性肌肉收缩,不能缓解放松的现象。引发原因:冬季或清晨运动时,由于气温较低而多发;运动前未进行适当的准备活动,容易引起抽筋;或小腿肌肉受到冷的刺激,均会引起肌肉痉挛,抽筋。处理措施:如果大家在运动过程中发生肌肉抽筋千万不要慌,应该逐渐减慢运动速度,停靠在路边或跑道边,不要在路或跑道中休息,以免影响其他运动者的运动。抽筋时,用手握住抽筋一侧的脚趾,用力向腿部方向按压,另一手向下压住膝盖,使腿伸直,重复动作,待疼痛消失时对抽筋部位肌肉进行按摩。温馨提示:在跑步中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维持身体电解质平衡,尽可能减少抽筋的风险。

  4.运动导致骨折怎么处理?
    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或完全丧失,完全性骨质尚可出现肢体畸形及异常活动。一、小夹板固定(一)方法 可用木板、竹片或杉树皮等,削成长宽合度的小夹板。固定骨折时,小平板与皮肤之间要垫些棉花类东西,用绷带或布条固定在小夹板上更好,以防损伤皮肉。此法固定范围较石膏绷带小,但能有效防治骨折端的移位,因其不包括贩折的上下关节,故尔便于及时进行功能锻炼,防止发生关节僵硬等并发症,具有确实可靠,骨折愈合快,功能恢复好,治疗费用低等优点。 (二)适应症1.四肢闭合性管状骨折。2.四肢开放性骨折,创面小,经处理后创口已愈合者。3.陈旧性四肢骨折适合于手法得位者。二、石膏绷带固定(一)方法 有无水硫酸钙(熟石膏)的细粉末,均匀撒在特制的稀纱布绷带上,做成石膏绷带,经水浸泡后缠绕在肢体上数层,使成管型石膏;或做成多层重迭的石膏托,用湿纱布绷带包在肢体上,待凝固成坚固的硬壳,对骨折肢体起有效的固定作用。其优点是固定作用确实可靠。其缺点是无弹性,固定范围大,不利于患者肢体活动锻炼,且有关节僵硬等后遗症和防碍患肢功能迅速恢复的弊病。(二)适应症 1.小夹板难于固定的某些部位的骨折,如脊柱骨折。2.开放性骨折,经清创缝合术后,创口尚示愈合者。3.某些骨,关节手术后(如关节融合术后)4.畸形矫正术后。5.治疗化脓性骨髓炎、关节炎者。三、外展架固定(一)方法 用铅丝夹板、铅板或木板制成的外展架,再用石膏绷带包于病人胸廓侧方后,可将肩、肘、腕关节固定于功能位。病人站立或卧床,均可使患肢处于高抬位置,有利于消肿、止痛、控制炎症。(二)适应症1.肿胀较重的上肢闭合性损伤。2.肱骨骨折合并神经损伤。3.臂丛牵拉伤,严重上臂或前臂开放性损伤。4.肩胛骨骨折。5.肩、肘关节化脓性炎症及结核。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