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规则条例 报名申请 技术指导 安全保护 医疗保健


想心脑健康多留意餐后血糖


  餐后血糖越高,越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发生心绞痛、冠心病、心肌梗死和中风的机会就越高。餐后血糖越高,糖尿病微量蛋白尿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也越高。
  多数糖尿病患者有这样的疑问:到底是空腹血糖重要,还是餐后2小时血糖更重要?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倪青给您了答案——两者都很重要。但是,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对预防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合并症的发生有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餐后血糖值升高也是心血管发病的征兆,餐后血糖越高,越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发生心绞痛、冠心病、心肌梗死和中风的机会就越高。餐后血糖越高,糖尿病微量蛋白尿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也越高。此外,餐后高血糖也可能影响到认知功能,降低记忆力和注意力,餐后高血糖还可导致情绪的改变,会使人感到精力不足、抑郁等。
  “中国人的血糖升高之所以和西方人不同,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与爱吃粥、粉、面的饮食结构有关。”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健康教育与管理学组组长郭晓蕙指出,从中国糖代谢异常人群的血糖谱看,中国患者的血糖升高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然而,目前的常规健康体检只检查空腹血糖,无法对单纯餐后血糖升高的人群及时诊断,许多单纯餐后血糖升高的人群得以“蒙混过关”,就此造成的漏诊率高达50%。
  “正常人进餐后血糖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能够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餐后两小时血糖值应小于7.8mmol/L,并且在下一次进餐前使血糖回到餐前的水平。”东南大学医学院孙子林教授解释说,餐后两小时血糖值高于11.1mmol/L,表明已经步入糖尿病。若餐后两小时血糖值大于介于7.8和11.1mmol/L之间,可以诊断为糖耐量减低,属于糖尿病前期。“因此说,7.8mmol/L是餐后血糖正常值的上限,一旦超过这个值,一定要积极进行防治。”
  可以说,餐后两小时血糖是血糖控制中非常有用的一项指标,具体时间应从进第一口食物后开始计算。有的人从进食中间开始计算时间,有的从吃完饭再开始计算时间,这些计时方法都是不正确的,所测得的血糖值往往偏低,影响测定结果。另外,测定餐后两小时血糖还必须按照与平时一样的时间和剂量取药或打针,进食的质与量也要与平时一样。有的人喜欢边吃饭边聊天,致使进食时间大大延长。在这种情况下,测得的血糖值也不准确,当然也不能准确了解平时血糖控制的情况了。

  既然餐后血糖那么重要,如何来控制餐后高血糖呢?应做到几点。
  严格控制饮食。注意每餐的质、量和烹调方法,坚持吃以干饭为主的早餐,如果早餐不习惯吃干饭,可以选择“十谷米”煮粥喝,可选用糙米、黑糯米、 小米、荞麦、芡实、燕麦、莲子、麦片和红薏仁等分量混合而成,如果想让口感好点,可以加龙眼、葡萄干等。用粗粮煮粥,有饱腹感、肠胃吸收时间长,保持血糖 的稳定。
  坚持餐后适当运动。饭后适当运动,可以消耗体内的热量,辅助降低餐后高血糖。一般建议在餐后半小时开始运动,可选择有氧运动形式,如慢跑、快步走等,运动强度不宜过大,时间掌握在30~45分钟。建议糖尿病患者不要做激烈的无氧运动,激烈的无氧运动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反而会升高血糖。
  重视对餐后血糖的监测。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不稳定时需要每天监测血糖,病情稳定时应每周至少一次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每月至少1次全天空腹、三餐后2小时、睡前血糖的监测;同时,还要做好糖化血红蛋白的日常监测。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