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规则条例 报名申请 技术指导 安全保护 医疗保健

提前十年规划退休生活

  退休后,有的老人过得丰富多彩,有的倍感空虚无聊。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最新研究指出,是否做好退休规划,决定着你走进哪种生活状态;提前5年~10年开始规划退休生活的人,晚年生活过得更健康、快乐,还普遍长寿。但专家表示,现实生活中,多数人并没有提前做好退休规划。

  没规划的退休犹如急刹车
  李先生今年61岁,退休前,在政府部门担任领导,每天要管的事很多。退休后,忙碌的生活突然变得闲适,李先生非常不适应。据他儿子介绍,父亲原本性格随和,即使遇到不高兴的事,也不会乱发脾气。但退休后,性情大变,稍有不顺心就大发脾气。与此同时,李先生还出现心慌、胸闷、失眠等不适,每到固定时间就会坐立不安。家人问他怎么回事,他说:“这个点,该开会了。”被家人劝着去就医后,李先生被诊断为“退休综合征”。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老年科主任孙新宇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李先生的例子在门诊中并不少见。很多人离开工作岗位后,适应不了突然改变的生活,表现出性情变化明显、注意力不能集中,严重者甚至觉得活着失去了意义。
  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委员王一牛看来,想要退休生活达到经济上的富足、精神上的充实,需要一个长期的准备过程,因此,提前做好退休规划很有必要。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没做规划的退休就像急刹车,容易发生事故;而提前规划如同安装了智能的制动装置和防撞系统,利于人们平稳度过退休适应期。
  一些国际研究也证实了退休规划的重要性。比如,美国健康与退休研究中心曾为1008名未退休职工进行退休规划记录,12年后又找到这些人进行退休满意度调查,结果发现,那些退休规划更充分的人,年老时更幸福和健康。相反,没有进行太多退休规划的人,退休后普遍遇到一些困难,比如经常出现愤怒、受挫等不良情绪,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退休规划如此重要,却没得到足够重视。我国调查发现,仅有9%受访者认为自己做了充分的退休准备,低于13%的全球平均水平;32%受访者表示没有相应规划,50%受访者觉得自己或多或少有了规划,可当问及退休时财务状况等具体问题时,90%的人没有清晰概念。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王大华表示,很多人觉得自己已经做了退休规划,可他们默认的退休生活就是养老、养生,是非常浅的朦胧认识。真正的退休规划是要关注自我成长和发展,有目标、有计划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很多人对退休有刻板印象
  专家认为,人们之所以忽视退休规划,和很多因素有关。             
  传统观念影响。王大华认为,从古至今,国人对退休生活普遍有种刻板印象,即老了就要服老、老了就别折腾,因此对退休生活期待很少。另外,我国文化一直尊崇家庭养老,这种传统观念无形中加强了人们对子女的依赖,容易变得不太独立,对生活缺少规划。
  家庭情结很深。王一牛说,国人非常注重自己与家庭的联结,很多人愿意将全部精力放在晚辈教育、家庭服务上,却忽略了自己该享受的退休规划和晚年生活。
  消极看待退休。孙新宇表示,退休有失也有得,可人们总是习惯放大“失”的事实,却不会善用“得”的资源。其实,退休一方面在做“减法”,可能失去工作的身份、隶属于某个行业或单位的归属感等,但另一方面,退休也在做“加法”,会有新的收获,比如衣食住行的选择不必迁就上班而有更多自由、与家人和老友相聚的时间多了、更有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
  缺乏有力指导。王一牛指出,很多单位的退休程序过于简单,不太重视对退休人员的心理指导。

  提前做好六方面规划
  专家们呼吁,做好退休规划对个人、家庭、社会都很重要,需各方共同努力。针对政策层面,王一牛表示,我国每年约有600万人退休,数字还在逐年增加,国家应根据社会发展,创造条件,实现在职人与退休人的互动,让人们在退休前有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的适应缓冲; 还要组织专家、机构针对届龄退休群体提供退休规划服务,提高人们适应退休新生活的能力。
  想要退休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个人也要在退休规划上下些功夫。专家给出了以下6个方面的规划。
  1.经济。退休金是退休生活的重要基础, 退休前越早规划越好。马上就要退休的人,最好避免高风险投资。退休后,收入可能减少,需量入为出。
  2.健康。退休前应学习健康知识,了解老年生理变化趋势及常见病有哪些,做足知识储备。还要针对自身情况,调整生活方式,比如关节不好的人,注意改变运动方式;血压高的人,饮食上减盐控油。
  3.心理。王大华说,退休后,没了工作场所,人的自我价值感容易缺失,越是从高位置上退休的人,失落感越大。因此,退休前就要试着为自己找到价值感的新出口。建议在更多自己可掌控的领域上寻找价值感,比如发展画画、摄影等爱好,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成就,就不会缺失价值感。
  4.家庭。王大华表示,子女生活幸福与否非常影响老人的晚年生活。为晚辈付出无可厚非,但要力所能及,不能把全部时间用来照顾他们,而牺牲自己享受生活的机会。因此,退休前就应试着调整家庭关系,不要过度照顾家人起居生活,令其过分依赖。
  5.婚姻。退休后,夫妻二人回归家庭生活,有更多时间相处,却也容易出现摩擦和问题。王大华建议,为了退休后更好地升华夫妻感情,最好在退休前就开始培养相似的兴趣爱好,以便之后生活的协调和同步。
  6.社交。退休后,很多老人过得非常无聊,长时间在家与电视为伴,没有什么朋友,特别孤单。王大华建议,退休前应主动联系老同学,多参加同学聚会,以便自己在退休后很快找到归属感。还要多和兄弟姐妹走动,退休后工作上的社会关系会慢慢变淡,和至亲的联系能给幸福感加分。

受访专家: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王大华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委员 王一牛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老年科主任 孙新宇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