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规则条例 报名申请 技术指导 安全保护 医疗保健

老年人“夜尿增多”到底是不是病?

  老人多见夜尿增多。一般每夜起床2次以上,夜尿总量超过700毫升、占24小时尿量的1/3以上,但24小时总尿量并不增多。夜尿多往往会影响睡眠质量。那么,夜尿增多究竟是不是病呢? 
  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肾脏,每个肾脏里都有数以百万以上的肾小球和肾小管(肾单位),它们的活动程度反映了肾功能的情况。人到40岁以后,肾脏功能逐渐走向衰退,肾小球和肾小管相继发生退行性改变,数量开始减少,穿过肾脏的血管也开始硬化,肾脏体积萎缩,肾功能开始减退。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肾小管的退化尤为明显。此时,肾小管不能有效地把肾小球滤出的水再吸收到血液中,也就是尿的浓缩功能减退了,从而出现昼夜排尿规律的紊乱,这就造成了老年人的夜尿多。一般来讲,老年人的肾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退,我们称之为增龄性改变。老人夜尿多常常是肾功能减退的一个信号,年龄越大,出现夜尿增多的可能性就越大。不过,有研究发现,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3的人并不会出现夜尿增多的情况。这说明,是否有夜尿增多现象与每个人的体质也有一定的关系。
  夜尿多是不是病,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些老年人的夜尿多是由于某些疾病造成的,男性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有前列腺增生症,其他还有慢性肾盂肾炎、膀胱尿道炎症、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后期、慢性间质性肾炎、慢性腹泻引起的严重缺钾、糖尿病、高钙性肾病、低钾性肾病、高尿酸血症、干燥综合征、多囊肾、肾小动脉硬化症等。老年人如果出现夜尿增多时,应保持足够的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诊断,针对原发疾病规范治疗。
  中医认为,夜尿多是肾气虚膀胱之气不固,而小便频数甚至余沥不尽;夜间阴盛阳微,肾气虚之症状加重而夜尿多。多见于脏腑功能逐渐减退的中老年人。可在中医师指导下科学补肾,补肾药物有肾宝、金匮肾气丸、右归丸等。
  如果排除了明确的疾病,平时晚餐时应注意少吃稀粥、汤、水果,适当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晚餐后2小时少饮水,不喝浓茶、咖啡等饮料,可有助于减少夜尿。睡前不要看剧情激烈的影视剧,精神高度紧张导致入睡困难,膀胱稍有尿意也会起夜。  
  日常生活中可选食海参、泥鳅、鱼、虾、牡蛎、甲鱼、枸杞、银耳、山药、芡实、韭菜、金银花、绿豆、决明子等适当滋补,还可补充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菇、白菜、豆类、花生、核桃、香蕉等。
  由于尿道肌肉松弛导致夜尿增多的老年人,可有意识地锻炼尿道括约肌、提肛肌的收缩功能,即练习憋尿、收缩提肛的动作,每天在看电视时,或睡觉前躺在床上做20~30次,每天2~3次,坚持日久必有好处。这样既可以改善肌肉的收缩功能,也有助于减少夜尿。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