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哪些运动适合7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看看医生怎么说


  常言道“人到七十古来稀”,古时候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都不行,能上70岁的老年人,确实是比较稀少了,但随着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人的人均寿命也在逐渐的升高,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民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7岁,相信以后这个数据还会进一步逐渐升高。有的朋友问题,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能锻炼身体吗?哪些方式是比较好的锻炼方式,又如何安全的锻炼身体呢?今天就来和大家简单的探讨一下。

  7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还能不能运动,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虽然同样是70岁左右,不同的老年人身体素质,身体状况往往会有较大的差别,有的朋友70岁了,还没有什么高血压,冠心病等方面的基础慢病,身体好,吃饭香,当然可以运动,为了进一步保持身体健康,也建议要加强和坚持运动锻炼;而有的朋友70岁,身体健康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有的健康问题,是压根不适合运动的,比如一些重度心衰的情况,比如血糖严重升高,而且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你,比如有严重低血糖风险的朋友等等,对于这样的情况,到底该不该运动,能不能运动,就应该结合自己的健康情况,咨询医生来确定,如果经过医学评估,本身身体状况不适合运动,那就好好休养身体,也没必要一定要强行运动。
  不管平均寿命增长了多少,不管身体状况多好,70岁以上的老年,身体的各个方面也都已经走了很长一段下坡路了,因此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也应该结合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来确定,比如说有的朋友问,70岁以上老年人,慢步走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吗?当然可以啊,实际上,70岁以上老年人,采用走路的方式来运动锻炼,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散散步,活动活动,既能够活动筋骨,运动也不会对身体的关节、心脏等器官造成太强的负荷,是一种很适合老年人运动锻炼的方式。

  走路运动能够消耗一定的能量,辅助调理控制三高,锻炼心肺功能,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助保持身体灵活性,减少跌倒风险,对于身体的多个方面,都是有一定健康获益的,至于每天走多少步,走多快,慢走还是快走,还是建议结合身体的实际情况,心率控制到多少什么的就不多说了,不妨以做到微微气喘,微微出汗,又不影响正常说话的状态为标准,如果达到这一的一个运动量,就是既有锻炼效果,又不会运动太大的一个运动效果了。
  除了走路运动以外,7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也可以进行一些相对比较和缓,但有一定锻炼效果的运动锻炼,比如太极拳,以及一些比较和缓体操运动等等,都是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方式,总之,能够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而又不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负担,就是好的合理的运动方式。

  对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除了要注意选择好运动锻炼的方式以外,还有一点要格外注意,那就是运动安全的问题,不同的情况,需要注意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比如有糖尿病问题的老年朋友,就要格外关注运动过程中低血糖的风险,同时也要注意足部的保护,运动时结伴同行,选择适合的鞋袜等都是重要的方面;比如有高血压问题的朋友,运动过程中避免猛然用力,尽量在控制好血压的前提下合理运动锻炼,就是值得注意的地方等等,不同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情况,但对于老年人的运动锻炼,不要强调过量,也要保证运动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来源:网络)


[关闭]
 
2024年4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