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招募
发挥余热 传递正能量——记鹤童剪报俱乐部创始人李海城
  他在鹤童老年福利协会的平台上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义务授课,普及剪报技巧和知识七年整,他的百余位学员已成为各社区、街道的剪报达人、剪报骨干,他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鹤童剪报俱乐部创始人、主任李海城。
  2010年11月18日,当时65岁的李海城被鹤童老年福利协会聘为鹤童剪报俱乐部主任,从被聘之日就踏上了一条奉献之路——义务普及剪报知识,成为一名老师,站在讲台上至今。
  李老师原是天津市防爆工具厂的党务干部,为党建工作兢兢业业,事业有成,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干部。退休后,他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不重复别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更是在七年的奉献与传递社会正能量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实地走过来的。他经常对报友们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是自由,喜欢自己做的事是幸福,帮助别人是最大的快乐。”
  回忆起剪报俱乐部组建之初的情景,李老师感慨万千。那时,许多喜欢剪报的中老年朋友大包小捆的剪报作品都是用旧报纸粘贴的,做工粗糙、不规范、不标准、不成系列,且损失了好多有价值的资料。当时他就萌生了要把如何整理剪报当做重大课题进行辅导、讲解的想法,让学员们克服原始剪报在整理上的难关,达到规范化、标准化、系列化、艺术化,打破和杜绝“综合”形式的不规范格局,逐步向艺术剪报道路上发展。
  李老师首先有的放矢地编写了初级讲义教材,从裁剪、粘贴入手,由浅入深地进行辅导讲解。经过几个月的正确指导和实践教学,学员们在作品整理上初见成效。他看到学员们的进步,喜在心里笑在脸上,体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随之,他又结合在实际教学中汇集和摸索学员们在剪报整理上的好的做法和技巧,反馈于教课之中,把精华之处升华成理论知识,学员们获益良多。学员们深有感触地说:“李老师讲得太好了,通俗易懂,我们一听就明白,尤其是对每种形式上的制作环节,每个程序都讲得那么细致,让我们受益了,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学到了原来不知道的剪报知识和技巧。”李老师听到学员们的夸赞后,并没有止步不前,也没有骄傲,反而对学员们真诚地说:“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和信任,我一定让大家高兴而来,满载而归。”
  李老师在七年的义务授课中始终坚持教学质量第一的原则,以“四个坚持”为宗旨。一是坚持教学与切磋交流相结合;二是坚持课程作品介绍与辅导相结合;三是坚持学员作品展示与技巧说明相结合;四是坚持学员作品成果展示与学员谈心得体会相结合。由于他的教学指导有方,学员们增强了对剪报技巧的学习兴趣,更使剪报作品在整理上有了提高和飞跃。以往最传统粘贴资料的整理方式不见了,作品规范了、标准了,基本达到了教学要求。他在实践中发现:做好一件事,就要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热情是高效率工作的动力,它能把人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能调动起来,为目标服务。七年来,由于学员们的自身努力,加之李老师的指导,有8位学员在《中老年时报》举办的读书节活动中荣获“十佳读者”称号,李老师本人也连续三年荣获“十佳读者”称号。
  在七年的义务普及剪报知识技巧中,为满足学员们的求知欲,李老师常说:“为了给学员们一桶水,自己就要储备十桶水。”因此他在每次讲课中从不马虎行事,一直认认真真地备课教课。他为了把自己30多年的剪报技巧与知识奉献给剪报爱好者们以及渴望学到专业技巧和知识的老人们,他不止一次地修改、完善讲义。2015年他第四次对专业技巧知识讲义进行补充、完善,填补了本市对剪报爱好者培训的空白,同时他的课程也得到了剪报爱好者的认可和同行专家们的支持。
  七年来,李老师在学员们面前是一位一丝不苟、有奉献精神的好老师;七年来,他把自己的心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学员们,为学员们带来了新的生活热情,丰富了学员们的文化生活。由于他的无私奉献,鹤童老年福利协会为他颁发了“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人士奉献奖”、“特殊贡献奖”等奖牌证书。
  李老师除了在鹤童剪报俱乐部义务授课外,自2013年3月被河东区大王庄街道办事处聘为《特色课程培训》班的义务志愿者至今。
  在七年的义务授课中,他感受颇深,“我奉献,我快乐,我始终保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激情,在人生的旅途中焕发生机。”用李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只有无私奉献,才能获得最丰硕的果实!”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