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识 

老年人感染肺炎要警惕 这4个肺炎常见症状都不太明显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肺炎的发病率也不断攀升,对于老年人来说非常危险,因为老年人患肺炎之后,症状不是很明显,导致多数患者没有被及时发现,严重危害了老年人的生命健康,老年人感染了肺炎之后,哪些症状不太明显呢?我们需要通过哪些信号来判断老年人患了肺炎?

  老年人感染肺炎哪些症状不明显

  1、可能没有咳嗽、胸痛等症状

  因为老年人年纪较大,咳嗽反射减弱,患了肺炎之后,可能不会出现咳嗽、胸痛等症状。而且部分老年人本身患有肺部疾病,平时就有咳嗽、胸痛的症状,并不会联想到自己感染了肺炎。肺炎导致的胸痛,通常是非常剧烈的,老年人可能无法准确的描述出这种感觉,也会影响家人和医生的判断。

  2、体温不会太高

  老年人的免疫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当有病毒入侵或者体内出现炎症反应时,体温可能不会产生太大的波动。当我们的身体存在感染或炎症时,体温会升高,我们可以通过体温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但是这种方法对于老年人来说并不适用,如果通过体温判断老年人是否被感染,很有可能会延误病情。

  3、白细胞计数可能不会增加

  如果通过外在的症状无法判断老年人是否感染了肺炎,可以通过检查来明确,常见的检查有血常规和拍片。体内有炎症反应之后,白细胞的数量也会随之增加,但是对于65岁以上的肺炎患者来说,炎症反应并不明显,甚至有一半的患者白细胞的数量还偏低,也会阻碍医生对于病情的判断。

  4、拍片无法判断异常

  如果给感染了肺炎的老年人拍胸片,可能也无法识别肺炎,因为老年人的肌肉力量和认知能力下降,加上本身可能有肺部疾病,拍胸片也无法准确的判断是否感染了肺炎,建议给65岁以上的肺炎患者进行低剂量螺旋CT检查。

  如何判断老年人感染肺炎

  1、检查老年人的血氧浓度

  有医生表示,如果老年人的血氧浓度过低,有可能会发展成为重症肺炎。血氧浓度低时,患者可能会出现呼吸频率增加、意识模糊、焦虑不安、口唇手指发紫等情况,可以准备一个指氧仪,随时监测老年人的指氧饱和度,如果出现异常,就要及时就医治疗。

  2、观察老年人的精神状态

  感染肺炎之后,老年人的呼吸道症状可能不明显,我们也可以通过观察他的精神状态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肺炎。如果老年人出现精神错乱、意识模糊、食欲不振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

  结语:老年人感染肺炎的几率较大,而且老年人的免疫力下降,患肺炎的风险也增加了。老年人感染肺炎之后,可能没有发高烧、咳嗽等症状,需要我们及时关注他们的精神状态和指氧饱和度,如果出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治疗时机,危害老年人生命安全。

来源:三九养生堂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