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服务

银发志愿服务队:专业服务进社区

  每周四,鹤童朝阳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都会在日照中心定期举办失能家属照护培训讲座,今天的主讲人是护理专家刘慧娟老师。刘老师早早来到课堂,认真备课等待有需求的老人及亲属们的到来。

  刘老师在课堂上讲了很多专业性知识,针对卧床老人生活中可能遇见的各种问题一一举例,并且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讲解,力求让在场老人及家属理解得更透彻。在场老人也都十分配合,遇到听不懂的问题立刻举手提问,刘老师也耐心地解答,现场气氛一片其乐融融。课后,刘老师还针对有问题的家属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当听到有位家属提到自己93岁的高龄母亲是失能失智老人,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不明白的操作时,刘老师立刻前往这位老人家进行实操演示。

  到老人家后,刘老师首先细心与老人及家属进行交谈,了解老人具体身体情况,随即从各方面讲到了关于失能失智老人照护要点:例如关于老人进食饮水方式方法、体检注意事项、水果、蔬菜、蛋白质等营养搭配问题,大小便照护以及如何变化体位预防压疮等问题。在讲解完理论知识后,刘老师又实操为老人拍背、排痰,告诉家属帮助老人翻身时应该让老人双手抱胸、双腿屈曲,一手扶住老人肩膀,一手扶臀部轻轻将老人推向一侧。背后可以垫一个翻腰枕,膝盖部垫个软枕,双手放平,这会让老人更舒适。家属按照刘老师讲解的办法操作一遍后感叹道:“这个方法太实用了,感谢老师耐心讲解还为我们实操,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据悉,鹤童朝阳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一直秉持“花甲照料耄耋”的理念,积极引领专业银发志愿服务队,深耕社区,营造和谐幸福家园。日后,鹤童朝阳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持续组织系列为老服务讲座,将更多的专业护理知识带给老年人,助力其幸福晚年生活,让志愿服务精神在养老服务中充分发挥作用,保障居家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和晚年尊严。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