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服务

爸妈食堂贴心餐 花甲耄耋齐称赞

  “免费午餐,这是真的吗?”中午时分,由鹤童老年福利协会承接的东丽区无瑕街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30位老人陆续来到日照中心取餐。这是鹤童打造的“爸妈食堂”提供的免费午餐,一年多以来,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雨雪交加,这顿饱含敬老爱老之情的贴心午餐都会如期而至,营养美食增强了老人的体魄,热乎的饭菜温暖了老人的心窝,解决了困扰乡村老人多年的吃饭难问题,获得赞誉。

  近日,记者先后两次探访了东丽区无瑕街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两年前,鹤童在无瑕街道的支持下,投入近百万元,对原该街李庄村委会的两层近800平方米的陈旧建筑装修改造,建成了焕然一新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娱乐室、休息厅、理发角、助浴间、“爸妈食堂”营养餐厅一应俱全。

  上午11点,记者在娱乐室看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70岁的退伍军人吴文良拉起二胡,带领6位来此就餐的老人唱戏,两位老人在娱乐室阅览图书,还有几位老人在休息厅拉家常。40分钟后,鹤童中央厨房的送餐车到了,一楼的“爸妈食堂”开餐了,热气腾腾的三鲜包子,刚熬好的小米粥散发着清香。老人有序地排队领餐,该日照中心站长罗国伟忙着为老人盛饭、分餐。年过八旬的杨爷爷耳聋驼背,行动迟缓,他率先取完餐,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天是我最爱吃的包子!我在这里能够吃到这么可口的午饭,真是享福啦!”老人为了表达对“爸妈食堂”的感谢,特意给食堂捐赠了围裙,表达自己的心意。

  86岁的老党员刘文起出生在东丽区李庄乡小宋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老伴儿去世后,他搬到了老儿子家生活,儿子白天上班,中午还要跑回家做饭或点外卖,老人一时为午餐犯了难。鹤童了解情况后,将刘爷爷确定为“爸妈食堂”的受益对象,免费为他提供午餐。老人对记者说:“我在这里吃了一年多的免费午餐了,每天的饭菜不重样,可口可心,解决了孩子的后顾之忧。我从心坎儿里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老人的温情!”

  7月15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这个日照中心,鹤童送餐车又准时送来了三鲜打卤面,当天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爸妈食堂”暂停了堂食。老人有序排队、出示健康码,然后将午餐带回了家。

  八旬老人谭明仁和王沛云真诚地表示:“以前做梦都没想到,在自己家门口能享受到这么贴心的服务,从吃到玩儿,不花一分钱,鹤童的工作人员待我们如自己的父母,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亲情的温暖,这里早已成为我们离不开的‘家’啦!”站在一旁的老人对鹤童和街道都是赞不绝口。

  站长罗国伟向记者介绍:“从周一到周五,鹤童为无瑕和军粮城一带社区的60岁以上经济困难、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75岁以上的独居、空巢、高龄困难老人免费提供午餐,从2021年5月至今,已供餐近9000人次。‘爸妈食堂’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困难老人就餐难的问题,更有利于这些老人走出家门,增加社交,愉悦身心。鹤童专业营养师本着‘软、淡、烂、热、少油’的原则烹调制作,每周制订菜谱,鲜肉、鲜蛋、鲜鱼加上时令蔬菜,保证老人营养均衡。一份份符合老年人口味的午餐传递着我们鹤童人的敬老心,老人吃得舒心,我们就开心啦!”

来源:中老年时报,记者 孙桂龙

[返回]
电话:86-22-87938026
邮箱:hetong-1@163.com
地址:天津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区海泰华科三路1号华鼎智地19号楼2门